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陳永堅


陳永堅

陳永堅為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主席兼常務董事。

陳永堅於大學工程系畢業後,獲發獎學金前往瑞典北部接受機械學士培訓,學習燒焊、裝配等技術。

完成訓練後,陳永堅投身製造業,在機械製品廠內出任工程師。

對於大學畢業後卻要進入工廠工作,陳永堅不以為然,認為在工廠內工作反而讓他有機會把所學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在廠內工作期間,最叫陳永堅引以為傲的,是他想出在「烘飛碟機」的「模」內加上一條橫隔,令烘出來的多士餡料不會四濺,而正因為這個構思,令該產品的銷量得以大大提昇。

其後,陳永堅再往英國深造,學成後在一間美國公司擔任工程師。

兩年後,陳氏更有機會接觸管理工作,最後更獲晉升至總經理。

一九九二年,陳永堅毅然放棄工作了十四年的舊公司,加入中華煤氣出任部門經理。

對於這個決定,陳永堅認為當時他剛剛年過四十,又在舊公司工作了一段長時間,經已進入了「舒適地帶」(comfort zone),心想如果繼續留在該公司,再嘗試往外發展的動力將會愈來愈低。

最後,經過與太太的一番商量後,陳氏決定加入中華煤氣,接受新挑戰。

身處最高管理階層,陳永堅十分重視人才培訓。

他認為員工是機構的重要資產,要令到僱員投入工作,其中一個重點是要讓他們覺得自己的思維及產值受到重視。

同時,機構亦應鼓勵僱員不斷尋求突破,打破墨守成規的觀念。此外,機構如能給予僱員充分的發揮機會,亦有助提高他們對公司的歸屬感。

相對起國內年青一輩,陳永堅認為香港的年輕人有不少地方仍有待改進。

儘管本港也有不少優質的年青人,但普遍來說,陳氏覺得內地年青人無論在幹勁及鬥志上均較強,而他們的溝通能力亦佳。

但是,他卻表示如果本地廣泛輸入國內專才,香港的大學生未必一定會給比下去。

陳永堅認為機構在招聘時必須視乎公司業務狀況,他舉例本港對內地科研人才的需求可能較殷,然而,在處理一般工程時,由於員工必須要熟識本港條例,所以如果聘用國內人才,則需要花較長時間讓他們認識有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