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

温家宝


温家宝

温家宝(1942年9月15日-),中国天津人, 政治家,中国共产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第十六、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党组书记。

任职与分工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 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
* 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
* 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组长
*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
* 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
*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
*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主任

温家宝生在天津市近郊北辰区宜兴埠镇温家胡同8号的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

中学时期,他就读于著名学府——天津市南开中学;1960年考入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

1968年,在获得地质构造专业研究生学历后,温家宝与胡锦涛一样,被分配到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从事地质工作。

后来,温家宝逐步由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为技术官员;并最终获得时任地质矿产部部长孙大光的赏识,被推荐到地矿部机关工作,并由此逐步进入中共政坛的核心。

此后,温家宝曾在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三任中共总书记任内,一直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职务,显示出他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1993年,他以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身份,开始参与中央的经济和农业工作,由党务干部,转型为经济干部;并于1998年在朱镕基“内阁”中,出任排名第四,主管农业和金融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

2002年11月,在中共第十六届一中全会上,温家宝晋升为九位政治局常委之一,晋身中共最高领导层。

2003年3月,在第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温家宝出任国务院总理;并在2008年3月,获得连任。

温家宝出生于中国传统的书香世家;他的祖父不但当过国民政府时期的县区督学,还做过校长;他的父母也都是教员,家中生活还算殷实。

1948年底,温家宝一家迁往天津市区。父亲温刚在“天津第33中学”任地理教员,母亲杨秀兰在小学教语文。

温家宝文革期间在地质队曾因此一度被说成是“家庭出身”不好,在政治上受到冷落。

温家宝的妻子张培莉是一位珠宝鉴定专家;两人育有一子一女。
儿子温云松曾留学美国,现任网络公司Unihub的总裁;女儿温如春曾就读于南京国际关系学院。

網址: 中华人民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