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尤先科


尤先科

维克多·安德烈耶维奇·尤先科 (Віктор Андрійович Ющенко,1954年2月23日-),现任乌克兰总统。在2004年10月至11月的乌克兰总统大选中,他以“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领导人名义参选,同时也是主要的反对派候选人。在12月26日的重选点票结果当中,他以52%比44%得票率击败对手亚努科维奇。尤先科于1993年至1999年间曾任乌克兰国家银行行长,以及于1999年至2001年间出任国家总理。

个人简历

尤先科出生于乌克兰北部的苏梅州(Сумська область),其家人为教师。他早年修读经济学,后于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成为会计师,至1976年受聘于苏联国家银行的苏梅州分行。后来成为基辅市乌克兰工农银行的副主席。

1993年,尤先科于新成立的乌克兰国家银行工作,至1997年成为主席。在创立国家货币格里夫纳(гривня)及制定商业理财的管制上,他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其次,在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中,他成功稳定货币价格,抵挡了物价通胀的冲击。

1999年12月,尤先科获总统库奇马提名成为国家总理,决议获得国会以296比12票的大比数通过。在任期间致力推动国家经济,但也有人质疑其成果。其后,当时的国家副总理被指持有煤矿及天然气井而出现利益冲突,国会于2001年投票提出不信任动议。投支持票的多为反对尤斯科经济政策的左派人物,尤先科以263比69票遭国家弹劾,引来民众的反对。尤先科支持者向政府提出请愿诉求,400万人投票支持尤先科,在首都基辅出现万人大游行。

2002年,尤先科成为反对党派“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主席,同年国会选举中虽赢得不少议席,但仍未能过半数。

尤先科其后与一位乌克兰裔美国女子结婚,成为他的第二位妻子。她于芝加哥出生,曾为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的助手,参与人权及人道事务的工作。尤先科的反对者批评她持有美国公民的身份,有意为美国插手干涉内政。在2004年总统大选中,她被指为中情局人员,密谋把其丈夫的选举内情传给美国政府。数年前,一位俄国电视台记者曾指她为美国政府谋划令尤先科能夺取国家权力,她于2002年1月控告该记者诽谤并获得胜诉。在2001年,一家亲政府电视台引述该记者的话,她也于2003年1月控告该电视台,最后获得胜诉。

尤先科喜爱乌克兰的传统文化,爬山及养蜂。他现在育有五名子女。

政治生涯及2004年总统大选

尤先科在离开总理一职后,仍深受国民的欢迎,在国家中部及西部颇有魅力。根据2001年至2004年间的民意调查,尤先科的民望比时任总统库奇马还要高。

2004年,总统库奇马的任期届满,尤先科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大选,其最大竞选对手为时任总理亚努科维奇。在亚努科维奇宣布胜利之后,尤先科指责对方竞选舞弊,并在之后的再次选举中获胜,成为总统。

2004年于9月他开始出现身体不适,至11月被证实中毒,体内被验出含量大量戴奥辛Dioxin,接近致命的水平,也是首宗人体摄取大量戴奥辛中毒的个案。其面部的脓疮需等数年时间才能得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