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楼继伟


楼继伟

楼继伟(1950年12月- ),浙江省义乌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硕士,研究员。197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第十六届中纪委委员,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曾任财政部副部长、兼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贵州省副省长等职。现任中国国务院副秘书长,兼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掌管资金达2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

早年经历

在楼继伟刚过17周岁时,他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成为南海舰队4009部队的一名士兵。1973年由军队退役后,楼继伟被分配到北京首钢总控室、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工作。在1978年,“文革”后首次举行的高考中,楼继伟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毕业后,他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继续深造。

从政经历

在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后,楼继伟进入政府经济政策的研究部门工作。自1984年,他历任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财金组主任科员、副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物资经济研究所成本价格室主任等职。在此期间,楼继伟被时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朱镕基发现,并获得他的赏识。在朱镕基出任上海市市长后不久,楼继伟被任命为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的背景下,楼继伟被调入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出任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期间,他还参与设计了1994年的税制改革,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也是朱镕基的得力助手。于是,在这次经济改革告一段落之后,1995年楼继伟被“外放”到贵州省工作,出任副省长。当朱镕基于1998年3月出任国务院总理后不久,楼继伟就被再次召回北京,出任财政部副部长、兼任党组副书记,继续主持财税改革的工作。

尽管楼继伟的工作受到朱镕基的赏识,但是他在财政部副部长的位置上,任职长达九年,历经项怀诚、金人庆两任财长。直到2007年初,中国政府决定要成立主权财富基金,于是57岁的楼继伟再次获得重用,先是在当年3月被提升为正部级的国务院副秘书长,来筹组新公司;并在9月,正式“挂帅”,出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掌管资金达2000亿美元;并被美国《Time》杂志列入“2008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人”名单。

2008年7月,楼继伟又兼任起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辖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职务。

学术研究

楼继伟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合作和改革政策研究。最近的主要研究,是在税制改革和公共财政方面。发表论文多篇,曾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