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希拉里(希拉莉)


希拉里(希拉莉)

希拉里·黛安·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 Diane Rodham Clinton,1947年10月26日-),候任美國國務卿,美国律师、政治家,美国民主党成员,現任美国参议院议员,美国第42届总统比尔·克林顿妻子,美国前第一夫人(1993年-2001年)。

希拉里是一位富有争议的政治人物,當第一夫人期間曾主持一系列改革。曾參加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總統候选人的角逐,但最終失敗。希拉里并不是第一位参与美国总统大选的女性,但她被普遍认为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确有可能当选的女性候选人。雖然希拉里失意於總統寶座,但於2008年12月1日獲候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式提名出任美國國務卿,並將成為美國第三位女國務卿。

希拉里生于伊利諾伊州一个富商家庭,从小就对各种领导职位表现出极大兴趣,是学校和社团中的活跃分子。1969年,希拉里·罗德姆成为第一个在韦尔斯利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的学生,而她富有争议的演讲也引起了全国的注意。

1973年,希拉里从耶鲁法学院毕业开始了律师生涯。随后,她搬迁到阿肯色州并加入国会水门事件弹劾调查小组。

希拉里开始是美国共和党的支持者。在60年代到70年代,先后在多次总统选举中为共和党出力,成绩喜忧参半。但她借此机会发展人脉,结识了很多名人政要,为实现自己日后的远大目标奠定了基础。

1975年,希拉里与比尔·克林顿结婚,由于丈夫和自己的政治需要,很快转而投靠美国民主党。结婚初时,希拉里拒绝改从丈夫姓氏,仍坚持自称“希拉里·罗德姆”。在当时普遍保守的阿肯色州,此举明显过于激进,被认为是缺乏传统家庭观念的表现,也对比尔·克林顿的政治前途产生了负面影响。权衡利弊之后,希拉里最终让步,从此真正成为了“希拉里·克林顿”。

在1979年至1981年和1983年至1992年担任阿肯色州第一夫人期间,希拉里活跃于关注儿童福利的组织中,并担任了沃尔玛及其它一些公司的董事。

1979年,她成为罗斯律师事务所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合伙人。希拉里在1988年和1991年被评为“全美100位最具影响力律师”。

希拉里是一位富有争议的政治人物,普遍认为其具有浓厚的自由主义色彩。2000年,希拉里搬迁到纽约并当选美国参议院议员,成为第一位获得公职的第一夫人和纽约州第一位女性参议员。她的竞选策略和丈夫比尔·克林顿相似,即以满足选民的实际物质利益为主要手段,同时更加偏重于健康、儿童、社区等妇女关心的话题。就任参议员以来,希拉里一面维持自由派选民的支持,一面在争夺中间派的选票上面颇下苦心,包括投票支持伊拉克战争。但是,民众对她的看法改变不大,绝大多数人仍认为希拉里属于自由派,保守派更对她深恶痛绝。随着伊拉克战争局面的持续恶化,希拉里又转变态度,开始反对布什政府的内政外交,这也为她后来的总统竞选留下了把柄。

在2006年11月7日进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希拉里以绝对优势连任纽约州参议员,得票中以女性选民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