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布朗(白高敦)


布朗(白高敦)

詹姆斯·戈登·布朗(James Gordon Brown,1951年2月20日-),台湾译作戈登·布朗,港澳译作白高敦,是英国的一位政治人物,现任第73任英国首相、第一财政大臣及工党党魁。1983年至今,他代表丹佛姆林东区任下院议员,1997年5月至2007年6月26日,任财政大臣(创下连任财政大臣的纪录)。戈登·布朗在2005年英国大选中,作为苏格兰寇克卡迪和考登比亚夫选区候选人成功当选。

简历

戈登·布朗生于苏格兰第一大城市格拉斯哥,父亲是苏格兰国教会牧师,3岁时随家人搬到爱丁堡附近的小镇可卡迪居住。在高中时期一次英式橄榄球事故中视网膜脱落。经过数次手术后,左眼仍旧失明。布朗随后进入爱丁堡大学学习历史,并最终获得博士学位。

在进入国会之前,戈登·布朗已颇俱声望:他在学生时期就被选为爱丁堡大学名誉校长和大学法庭的主席,并编辑了苏格兰红皮书。作为苏格兰电视台记者之前,他在爱丁堡大学和喀里多尼亚大学授课。1986年,他撰写了一部独立工党政治家詹姆斯·麦克斯顿的传记。

戈登·布朗在4年追求之后,于2000年8月3日同莎拉·麦考利在他法夫北昆斯费里的家成婚。戈登·布朗夫人是为公共关系主管。2001年12月28日他们的早产女儿詹妮弗·简出生。次年1月8日詹妮弗·简死亡。他们第二个孩子,儿子约翰诞生于2003年10月17日。

1994年,工党领袖约翰·史密斯心脏病发去世,托尼·布莱尔与戈登·布朗做成一项政治交易,由托尼·布莱尔担任工党领袖即未来工党政府首相,而戈登·布朗则担任工党政府的财政大臣。

戈登·布朗在刚刚上任成为财政大臣之后,出人意料地赋予英格兰银行独立制定利息基本利率的权力和责任,从而使其控制货币政策。在戈登·布朗在任财政大臣的10年间,英国经历了一个“三低”的年代(低税率、低利率及低失业率),戈登·布朗任内利得税的标准税率降至20%,企业税由 33%减至28%,在野党戏称他是“减税专家”(The Tax cutter). 失业率亦下降至5.5%,远低于欧元区的8.1% .

在戈登·布朗刚刚上任成为财政大臣之后,亦下令开始进行有关英国加入欧元区的研究.但直至2003年,有关研究认为英国加入欧元区的条件尚未成熟.

但他的政策亦有一些受争议的地方,他在1999年至2002年间,他以远低于市价的每盎司275美元出售英国60%的黄金储备而受批评,但黄金价值一直上涨,直至2008年已迫近每盎司800美元.

戈登·布朗在任财政大臣期间,亦卷入了2000年牛津大学学生取录风波.

2007年5月中,首相布莱尔宣布请辞工党党魁,布朗在313人推举票下出任工党党魁。

由于他出任党魁,因此在2007年6月27日正式接替布莱尔,出任英国首相。

網址: 英国首相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