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布殊


布殊

喬治·沃克·布希(英語:George Walker Bush,1946年7月6日-),中國大陸譯作布什,港澳譯作布殊,為第43任的美國總統。布希在2001年1月20日就職,並且在2004年的選舉中擊敗民主黨參選人約翰·凱利當選連任。在擔任總統之前,布希於1995年至2000年間擔任第46任的德州州長。布希家族很早就開始投入共和黨以及美國政治,布希的父親是之前曾擔任第41任總統的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他的弟弟傑布·布希也是佛羅里達州的州長,由於與父親同樣都是美國總統,因此又常被稱為小布希以區別,而他父親就被稱為老布希。

布希總統任內遭遇了2001年的九一一事件,他因此發動了一連串的反恐戰爭。在2001年10月他發動了阿富汗戰爭以推翻塔利班政權並剷除基地組織勢力,接著他在2003年3月發動了伊拉克戰爭,推翻了海珊政權。

在經過激烈的選戰後,他連任選舉。在任內布希內推行了1.3萬億元的減稅計畫、以及對於醫療保險和社會福利體制的改革,同時也推行了社會保守主義的政策,例如禁止墮胎的法案、以及反對承認同性婚姻的聯邦法案提議。

近年來,布希政府在反恐戰爭的正當性、關塔那摩灣事件、虐囚門事件、以及颶風卡崔娜救災工作的處置上遭遇到眾多批評,他的執政民調認可度在911事件之後也有逐漸下滑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