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刘延东


刘延东

刘延东(1945年11月-),女,汉族,江苏南通人;中国共产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之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毕业,法学博士。196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六、十七届中央委员,第十七届政治局委员。现任国务委员(排名第一),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副主席。

家庭背景

刘延东的父亲刘瑞龙是1927年就加入中共的“老革命”,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的创建人之一,还曾是江泽民养父江上青加入共青团的介绍人,曾经担任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如此的家庭背景和政治渊源,使工人出身的刘延东一步一步的成为了日后中共政坛的高级领导人。

从政经历

1964年,刘延东进入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学习;后曾担任政治辅导员。自1970年,她就先后在唐山开平化工厂和北京化工实验厂工作;用了八年的时间,刘延东从一个普通工人,逐渐地成为了党务领导干部。1980年,她正式进入政坛,在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工作;后又出任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两年后,刘延东进入共青团中央工作。

在团中央,刘延东一待就是九年;历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主席等职;经历了王兆国、胡锦涛、宋德福三任团中央负责人。1991年3月,虽然离开了共青团组织,但刘延东依然从事中共的党务工作,出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半年后,升任统战部副部长。在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期间,刘延东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吉林大学完成并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在担任了十一年统战部副部长后,2002年刘延东终于晋升为部长;并在次年三月的十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排名第三位,仅次于王忠禹、廖晖)。在200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刘延东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继江青、叶群、邓颖超、吴仪之后,第五位女性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2008年3月,她又被任命为国务委员;不久,又出任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她还曾是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六、八、九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