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胡應湘


胡應湘

胡應湘爵士,GBS,KCMG,FICE(Sir Gordon Wu,1935年12月-),生於香港,籍貫廣東花都,香港企業家,合和實業創辦人及現任主席。

他也是廣州中國大酒店的發展商之一。

胡應湘於1958年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獲土木工程學士學位。

其子胡文新亦於該校肄業。

胡應湘童年時期於香港島的灣仔長大,因此對灣仔的感情濃厚。

1970年代末期起,他先後收購灣仔南部的舊式樓宇進行重建,先後發展合和中心及胡忠大廈,前者更一度為全香港最高建築物。

然而,他構思的第三個發展項目Mega Tower Hotel(中文暫稱作合和酒店)因環保人士及部份居民反對規模過大,計劃十多年一直未能成事。

近年,胡應湘時常對香港政治問題發表意見,他曾多次批評泛民主派人士,包括把以遊行方式爭取普選行政長官稱為「暴民政治」。

胡應湘在2004年立法會選舉前曾聲言若梁國雄(外號「長毛」)當選,他會離開香港,但在選舉結果公布後卻收回有關言論。

胡應湘熱中投資運輸基建,曾投資興建泰國曼谷的高架輕軌鐵路、廣深高速公路,也是伶仃洋大橋及港珠澳大橋的倡導者。

胡應湘伉儷為香港賽馬會會員,曾育有馬匹「各施各法」。

胡應湘已婚,妻子為郭秀萍,育有二女和二子,排行第三的儿子明胡文新,目前为合和实业集团的副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