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馮國經


馮國經

馮國經,GBS(1944年-),香港出生,祖籍廣東鶴山,香港商人,利豐集團主席、香港機場管理局前主席(1999-2008)、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2001-)、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主席(2004-)。

馮博士亦是港日商務合作委員會主席、瑞士時代基金會聯席主席,並於2007-2008年出任國際商會副主席。

馮博士曾於1991-2000年出任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

公職:

*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
* 香港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
* 世界貿易組織非正式商務顧問團成員
*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商務委員會香港代表(1996, 2001)
* 香港政府司法人員敍用委員會成員(?-2006)

馮國經是利豐集團馮氏家族的第3代傳人。

1962年,畢業於英皇佐治五世中學。1966年,在麻省理工學院考取電機工程碩士學位。

1970年在哈佛大學取得商業經濟學博士學位,並任教授,1974年返回香港加入家族擁有的利豐集團。

現任集團主席。馮國經與其弟馮國綸共持有利豐70%股權。

馮國經在1997年及其後,曾被認為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熱門候選人,但他近年表示無意競逐特首。

他與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屬好友。

2008年金融海嘯打擊香港經濟,馮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經濟機遇委員會」成員,評估金融海嘯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及商討應對方法。不久,作為委員會成員的馮,旗下公司利豐集團卻帶頭裁員,廣受公眾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