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李澤楷


李澤楷

李澤楷(1966年11月8日-),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幼子,持有加拿大國籍,現任電訊盈科主席,亦兼任東亞銀行非執行董事。

* 1966年:出生。
* 2000年:把盈科數碼動力和剛收購的香港電訊合併為電訊盈科。
* 2003年:辭任電訊盈科行政總裁,留任主席。
* 2006年:收購信報五成股份,並提出出售電訊盈科有限公司的全數股權。

2000年8月17日科網股熱潮時,李澤楷以槓桿式手法,入主當時的藍籌股香港電訊,憑他的家族背景,入股時輕易獲得930億港元借貸。

過往香港股民一直視香港電訊為穩定收息股,對長者而言更是晚年的退休保障,但該公司易手後,李澤楷把流動電話業務出售、分拆地產業務上市,其核心業務固網電話的市場佔有率不斷下跌、長途電話市場開放亦令盈利大減,從2000年至2006年間,電盈市值蒸發近90%,額達2862億元,4年無派息,由合併當日的76.75元(以5合1股計)至2006年第三季,跌幅約90%,數千名在電盈工作多年的員工被解僱或減薪,但估計李澤楷在整宗交易上,賺得55億元,2000年隨李澤楷一同入主該公司的管理層,不但因當年行使手上的電盈認股權,並隨即沽出套現,獲得巨額利潤,每年亦領取千萬元計的酬金。

2005年他引入中國網通(0906),令電盈有機會發展內地的電訊市場,而今年電盈旗下的NOW寬頻電視,更被視為電盈的傑作。不過,李澤楷2006年宣布出售電盈,但遭第二大股東網通集團反對,中央政府亦持反對意見,但李澤楷堅持此舉是為了「小股東」利益。

最後,市場發現新買家的資金,原來是由其父親李嘉誠提供。
++

2009-02-05 电盈特别股东大会以超过九成四票数,通过大股东提出的私有化建议,法院在本月24日裁决,是否批准私有化。电盈两大股东李泽楷和网通提出,以每股4.5元私有化电盈。
证监会证实,派员监察电盈整个投票过程,并拿走投票记录进一步调查。
有证券界人士认为,电盈通过私有化的决定,是基金股东主导投票的结果。
泓福证券研究部主管邓声兴认为,私有化最大赢家是大股东,因为派发的特别股息,足以抵偿私有化成本。
++

* 李澤楷過去一直指自己是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但2001年,傳媒發現他原來並未畢業,質疑他在上市文件中提供誤導消息。

* 2006年,他和他的混血兒女友羅愛欣(Rachel Freda Lloyd)的戀情被一些八卦雜誌炒作。

* 2007年尾與英皇娛樂歌手梁洛施傳出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