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黎智英


黎智英

黎智英(Jimmy Lai,1948年12月-),綽號肥佬黎,出生於廣州,籍貫廣東順德,為佐丹奴(GIORDANO)時裝店、壹傳媒集團創辦人。

2008年,黎氏在福布斯香港40大富豪排名32位,身家達93.6億港元。

黎智英自述(節錄部份):「解放後,父親逃往香港,家財散盡,母親也遭批鬥,所以自幼便要討生活。我曾替一名港客搬運行李,但他沒有給與賞錢,只給一塊由香港帶來的巧克力,由於從未見、食過,放入口後,覺得是天下間最美味的巧克力。我心想,這是港人,巧克力必來自香港,所以我也應該去香港了!」

黎智英12歲偷渡到香港當童工。

初期無心向學,後來得人啟發努力讀書,曾經當過銷售經理,在投資股票上獲利豐厚。

後在香港創辦佐丹奴時裝店,1990年創辦《壹週刊》,1995年創辦《蘋果日報》。

近年他已出售佐丹奴時裝店股權。

由於旗下刊物《壹週刊》和《蘋果日報》經常批評中國共產黨政權和香港特區政府,所以黎智英一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視為影響香港穩定的人物之一。

黎智英所創辦的《壹週刊》和《蘋果日報》,至今在中國大陸仍列為違禁品;攜入大陸時,若被大陸海關人員發現,會被抽起沒收,攜帶者會被問話,甚至要簽悔過書才可離開。但奇怪的是,近年仍會見在深圳街頭有《蘋果日報》非法出售。

而黎在1994年因寫了一封公開信批評前总理李鵬後,自此便不能返回中國大陸,就算他用英國公民護照申請往中國簽證,亦遭拒絕。

黎智英的現任(第二任)妻子是原《南華早報》記者Teresa,當時Teresa採訪過黎智英。

後來Teresa遠赴法國讀書;黎智英為了追求她,跟著旅居法國,每天接送她上下課,一度被飯店的司機誤會是黑道大哥;三個月後,終於獲得芳心。

2003年11月起,黎智英在香港《壹週刊》專欄撰寫創業故事,並結集成書。

黎智英和Teresa都是天主教徒,黎智英經李柱銘推薦由主教陳日君施洗。

壹傳媒於2008年9月宣佈,黎會於10月2日辭任行政總裁職務,但會留任董事會主席。